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主页 > 科普知识 > 生命奥秘 > 医学 >

调查初步证实1/3癌症与饮食不当有关

时间:2008-05-04 00:00来源: 作者: 点击:
   根据一项涉及10个欧洲国家的调查得出的初步结论,三分之一癌症的起因与饮食不当有关。最近在法国举行的一次研讨会,对水果、蔬菜、酒与肉类这些人类主食与致癌因素的调查证据进行了全面审查。

  这项围绕着50余万人生活方式展开的调查证实,水果和蔬菜的消耗量偏低,同肠癌发病率增高有密切关系。在英国,这种疾病每年要夺去大约17000人的生命;而多吃米饭、谷物和其他富含高纤维的食品,则可将罹患此类肿瘤的风险降低40%。调查中还发现,大量摄入腌制罐头肉食,如肉馅饼和萨拉米香肠等会提高患结肠癌的概率,而经常吃鱼则可保护人免受此类疾患的袭扰。  牛、羊等红色肉类在促成癌症方面所起的作用依然不甚明了,尽管有研究结果提醒人们应节制食用。食品标准机构的科学家上周还警告说,有些品牌的酱油中所含的致癌化学物质已达到危险的临界线。

  同时有大量证据表明,酗酒过度与抽烟相结合,不但会将患肺癌的概率提高50%,而且有可能引起咽喉和食道滋生恶性肿瘤。研究人员普遍得出结论:发达国家中的癌症发病率有三分之一同饮食习惯相关联。

  欧洲营养与癌症预期调查(EPIC)是世界上迄今规模最大的癌症调查项目,旨在提供有关这种疾病起因的确切答案。有关机构自1992年起就着手收集欧洲各国成人的信息,除了饮食和生活方式的详细资料外,还储存和记录了志愿者的血液采样以及人体测量结果。据有关专家预测,前列腺癌可能在人体内潜伏30年才会显露征兆,而乳房癌和肠癌则在10年内便会发作。届时,大部分癌症的遗传风险因子可望一一解开身份之谜。
顶一下
(0)
0%
踩一下
(0)
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